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阅读《出师表》后

读完诸葛亮的《出师表》后,我发现诸葛亮对先主刘备 忠贞不移的忠诚是值得一提的。刘备于公元222年吴蜀彝陵之战后,败逃至白帝城,并且在次年病死。临终前,刘备将自己的遗孤托付于丞相诸葛亮。也因如此诸 葛亮背负了照顾这个昏庸无志的后主的责任。虽然刘备有着“如其不才,君可自取”的遗诏,但是出于对先主的忠心和报答先帝之殊遇,诸葛亮还是继续辅佐后主刘 禅。
     为了完成先帝刘备的遗愿,诸葛亮不惜“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并日而食”。他因为担心无法完成刘备的遗愿,所以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就连饭也吃不下,有时两 天才难得吃得下一天的饭。诸葛亮这么做就是为了北定中原,兴复汉室,以报答刘备的厚爱啊!这种忠于君主的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的啊!
     除此之外,诸葛亮也精于分析时局。《出师表》是诸葛亮在分析了曹操的战力和种种因素后向后主刘禅提出出师北伐的意见书。“今贼适疲于西,又务于东,兵法 “乘劳”:此进趋之时也”,他认为应该趁曹操疲累和专心于东吴作战,正如兵法上所说的现在正是进攻的时期。《出师表》中也不断地提到先主统一中原的遗愿, 兴复汉室的大业,希望以此能激发后主。从这里,我们能够察觉到诸葛亮对辅佐刘禅完成刘备的遗志用心良苦。
     诸葛亮是一位懂得赏罚分明的领袖。“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 使内外异法也。”他认为如果赏罚不当,会引起不满。赏罚也成了我们现今生活中的一部分。“赏”能促使我们追求更好的,而“罚”能作为一种警惕,时时刻刻提 醒我们不要重蹈别人的错误。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也是诸葛亮不断强调的。他向刘禅推荐了不少忠臣,如:郭攸之、费祎、董允等 人。诸葛亮力谏君王不要亲近小人,因为亲近小人会给国家带来祸患。所以作为领导人,我们应该选贤以能,而不是器重那些只会“拍马屁”的无能之辈。正所谓 “忠言逆耳”,往往我们听起来越不是滋味的话,却是越能让我们受益终生的。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诸葛亮对蜀国的贡献,实为令我敬佩不已。读完《出师表》让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真心爱国爱民者,才能受人尊敬,流芳百世。

33 comments:

  1. 大家帮个忙~你们的留言对我很重要…。谢谢~

    ReplyDelete
  2. 读完了家豪的读后感,我十分赞同家豪所说的我们必须忠于君主。 此外,我想要加以一些补充。在我们的人生中, 不单单只需要忠于君主, 还要忠于我们的朋友, 忠于我们的家人,不要出卖他人,永远都要支持他们。以后, 我们也要对我们的伴侣从一而忠。不随意出轨, 不要随便提离婚。 我觉得这是一篇很好的读后感。 让我联想到了在生活中也应该有的忠诚的态度。

    ReplyDelete
  3. 忠诚的态度...
    非常重要。。。
    就因为这态度,诸葛亮才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ReplyDelete
  4. 谢谢思颖同学的意见~我个人也很赞同你的看法,因为我个人也是个很重情义的人。“朋友”两个字不是随便嘴巴说说就算了,而是有着某种层度的意义。朋友应该相互帮忙,而不是在朋友有难的时候落井下石。这种朋友不要也罢!

    ReplyDelete
  5. 谢谢Dota神?俊康同学。没错!就是因为诸葛亮对刘备的忠诚,才能让我们体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这句话的意义。

    ReplyDelete
  6. 喂!为什么揭穿我的身份嘛。。。
    我体会过“有难不同担”。。相信你也体会过吧?

    ReplyDelete
  7. 写得很好噢~
    详细的描写出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以及他对君主的忠贞~
    他真是一位伟大的人物。。

    ReplyDelete
  8. 从以前,我就十分欣赏诸葛亮。诸葛亮确实是个难得的忠臣,虽然刘备已驾崩,但他依然遵守诺言帮死去的刘备治理蜀国,也背负了照顾及辅佐后主刘禅的责任。。。
    面对后主刘禅的昏庸无能,他竟然没有想要霸占蜀国、自立为主的私心,反而尽心治理蜀国,实在令人敬佩。。。

    ReplyDelete
  9. 诸葛亮就好像是完美的代名词。。
    他不但聪明而且还对他的上司衷心。这实属不易。
    如果现今社会每个人都像他这样忠城且明白事理的话,那世界将会处处充满欢笑了。
    最佩服诸葛亮的一点是选贤以能,远离小人。
    世界上哪个人不喜欢听奉承的话,可是他却远离这些拍马屁的人,选有才能的人来辅佐君王,这点看得出他是一位理智的人。。

    ReplyDelete
  10. 俊康同学:那时我们人生路段必定会体验到的。就把它当成是场教训,以后交朋友要小心。
    美菊同学:谢谢夸奖~诸葛亮确实是一位令人敬佩的人。他不仅足智多谋而且文笔还这么的好。
    伟盛同学:这就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说真的,要做到像诸葛亮这般忠臣还真是有点难度啊~

    ReplyDelete
  11. 淑娥同学:说实在的,我并不是很喜欢那种阿谀奉承的家伙。有时看到他们拍人家马屁的时候,我真是想吐。为什么他们就不能安分守己的做好自己的本分,反而要靠去巴结其他人来达到目的呢?

    ReplyDelete
  12. 诸葛亮,伟人,智者。
    从以前,就欣赏诸葛亮的才智,现在更是对他的那一份忠诚,多了一份感动。
    忠诚,一个说来容易,做来却不易的事。
    有谁,可以担保自己会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忠心不变?
    有的时候,你说忠心对待的人,未必会去珍惜你的那一份真诚。、
    只能说,要别人对你忠心,真诚,那你得先真诚的对待别人。
    很好的一篇读后感,诸葛先生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林卉荔

    ReplyDelete
  13. Grace:诸葛亮的忠诚与足智多谋确实是我们无人所能及的

    ReplyDelete
  14. 诸葛亮是个聪明的智者,他的足智多谋和忠于君王的情操很值得我们学习。然而在现今的社会,许多有才情的人却因不衷心而被其他公司挖脚甚至出卖当初培育自己公司的案例比比皆是,令人觉得可悲。我们做每件事都应该衷心并饮水思源。

    ReplyDelete
  15. 谢谢净禅同学的留言。我个人赞成你的看法~现在很多人都只懂得怎样写“饮水思源”,而不知其真正的含义,也不懂得去体行。

    ReplyDelete
  16. 我们应该忠诚对待任何人、真心诚意,无二心。

    ReplyDelete
  17. 诸葛亮在历史人物中树立了好榜样。他的忠诚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他为了担心不能完成对刘备的遗愿,而吃不好,睡不好。诸葛亮教会了我,要报答对我们有恩的人,不要忘恩负义。另外,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尤其是在赤壁之战的表现更是令人敬佩不已。总之,诸葛亮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对象。

    ReplyDelete
  18. 谢谢佩雯同学和育碹同学的留言~忠诚不仅对于君王,我们对自己的朋友,伴侣,家人以及所有关心我们的人也要忠心啊~

    ReplyDelete
  19. 诸葛亮的忠诚正是我们该学习的精神呀

    ReplyDelete
  20. 我个人非常崇拜诸葛亮忠于君主的精神,尤其他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令人敬佩。

    ReplyDelete
  21. 诸葛亮真是个忠心又负责任的人。我们应该多向他学习啊!

    ReplyDelete
  22. 如果我们的国家又多几位“诸葛亮”,那我们的国家将日益加强!百姓将得到享福。

    ReplyDelete
  23. 对对对~如果国家进步繁荣,那么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会相较的提高,生活就不会那么的困苦了。

    ReplyDelete
  24. 我特别欣赏诸葛亮的赏罚分明。我们作为未来老师更应具备这一点。

    ReplyDelete
  25. 读了你的读后感,我十分喜爱你所说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对蜀国的忠心耿耿与做出的贡献,实为令我敬佩不已。试问如今还有哪人像他的一样呢?我们后辈应该多多学习。

    ReplyDelete
  26. 足智多谋的族诸葛亮擅于解决眼前的问题与政策是值得我们后人当作借鉴应对突如其来或生活上的问题.当今社会的许多不公平,需要精明的领袖来主管.但,可悲的是生活上的'诸葛亮'几乎濒临绝种.身为人民,必须避免挑畔敏感的种族课题.身为一国之君,更应该以不偏袒的方式对待人民,缔造安宁和谐的社会.

    ReplyDelete
  27. 谢谢慧娟和镇聪同学的评论。诸葛亮的精神在后世已经很少见了,但是他的精神却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采用偏袒方式对待人民只会产生更多的社会矛盾。

    ReplyDelete
  28. 我们都应该对自己的君主及国家忠心。

    ReplyDelete
  29. 忠于君国是多么的重要啊!所以才会排在我们马来西亚国家原则的第一条。

    ReplyDelete
  30. 我觉得每个人都要向诸葛亮看齐,他的精神令我佩服。。。
    当然,我也希望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可以有这种精神~

    ReplyDelete